花精=精油嗎?

花精=精油嗎?

很多第一次接觸花精的新朋友,聽到花精的第一個反應通常都是:花精是什麼味道?花精有香味嗎?他的療效在哪邊?我應該怎麼使用?

花精療法跟精油的芳香療法,其實是不太一樣的療癒方式,雖然乍聽之下很相似,也都屬於植物對於人體的療癒,但不論是萃取方式、跟使用方法都有著完全不同的取向跟走向。

精油的芳香療法的歷史悠久,從古埃及時代人們就開始有這樣使用植物的歷史,製作方法是採取具有療效的香草植物,萃取具有芳香性與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,讓植物的精華、生命、能量、賀爾蒙來服務身體,對於身體的修復跟能量補充都有很大的療癒效果,在坊間也極受歡迎,其舒緩精神壓力與增進身體健康的效果極佳,精油的有機化合物,對於人的情緒、認知、心理狀態與身體健康,有著目前主流醫學藥物較難達到的療效,可以說是種另類醫學。


花精療法

然而,花精的使用方式,跟萃取方式還有使用的歷史,跟精油來源截然不同。

花精療法的歷史在在1930年,才由英國人巴哈(Edward Bach)醫師整理成系統,使用的歷史不算長,也是在人類近代文明發展一陣子後,才開始有這樣的使用方式,能量療法,屬於「氣」的療癒方式,在中國的中醫系統中有長期研究與歷史,但是直接以能量來影響氣的走向,以巴哈醫師的花精才慢慢有系統的開始。

花精的萃取方式,和芳療法的精油那樣採取有香腺囊的植物是不同的方式。在萃取花精時,完全不需要破壞植物本身,主要的原因來自於,花精療法的走向,是屬於能量製劑,他要萃取的並不是植物本身的物質,故不需要任何的「淬煉」,重點放在花朵本身的能量態;故在萃取的過程中,主要是擷取花朵本身的能量。故花朵的產地源與製作時的能量態,相對是很重要的。

花精的花朵主要產於自然生長的花朵,在大地、環境配合下產出植物最健康的狀態,將其運用陽光與小分子水擷取下其能量態,並且在製作的期間保持環境的喜悅與高能量態,儘量減低任何人為的因子,才能做出有效的花精。

花精,因為其無色無味的狀態,需要用穴診儀檢測出花精的能量態,能量態高且穩定的花精,將是適合人體使用的花精。

在使用方式上,花精主要以舌下含服與噴灑為主,外用則是可以在穴道點以按壓方式將花精按壓進體內。精油則以按摩跟嗅習的方式為主。

 

不論是花精與精油都有其療癒的特質,精油適合於身體的修復與能量補充,而花精主要是靈魂的修復與能量的補充,透過兩相搭配的使用,相信可以讓身心靈處於一個更完整、愉快的狀態,用健康的身心靈去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。